大雄寶殿 多寶如來 vs 釋迦如來
世尊在靈鷲山為大眾開了二十八堂課,講說《妙法蓮華經》,其中第十一堂課叫做《見寶塔品》。

在課堂上,世尊與藥王菩薩才對話完。忽然在佛面前,從地湧出一座「七寶塔」,並且從塔中傳出宏偉的聲音,讚歎道:「善哉!善哉!釋迦牟尼世尊能以平等大慧,教授菩薩法門,為大眾講說諸佛所護念的《妙法蓮華經》。

如是!如是!釋迦牟尼世尊所說的,都是真實法門。」

四眾弟子見一座大寶塔住在空中;又聽到塔中傳出聲音,他們一方面感到法喜充滿;一方面為這種未曾有過的現象感到奇怪。

於是大家從座而起,對著寶塔恭敬合掌後,退立一旁。現場有一位大樂說菩薩,知道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心中的疑惑,所以他代替大眾向佛請教,請問佛陀:「世尊,以何因緣有此寶塔從地湧出?又於其中發出如是音聲?」

這時,佛告大樂說菩薩:「這寶塔中有如來全身舍利,乃是過去世東方世界,無數千萬億阿僧祇劫的地方,有一國土叫『寶淨』,國中有佛叫『多寶』。多寶佛在行菩薩道時,曾作大誓願:『若我成佛滅度之後,於十方國土只要有說《妙法蓮華經》的地方,我的塔廟為了聽經故,必湧現其前,為講經者作證明,並且讚言善哉!』……,由於多寶佛的弘誓神通力,所以十方世界中,不論何時何地,如果有人演說《妙法蓮華經》,他的寶塔就會湧現,全身坐於塔中讚歎說:『善哉!善哉!……。』」

大樂說菩薩即時向佛提出請求,白佛言:「世尊,我們很想拜見這塔中的佛身。」

世尊慈悲為滿大眾心願,用右指開七寶塔門,塔內傳出大聲音,就像打開關鑰,開啟大城門一般。

只見多寶如來於寶塔中,坐獅子座,全身不散,如入禪定,開口說道:「善哉!善哉!釋迦牟尼佛,快說此《法華經》,我為聽是經故而來至此。」他分半座與釋迦牟尼佛,而作是言:「釋迦牟尼佛,可就此坐。」即時釋迦牟尼佛入其塔中,坐其半座,結跏趺坐。

所以當您在白毫禪寺的大雄寶殿,看到並坐的兩尊佛時,您知道它的典故出處了嗎?

南投縣名間鄉萬丹村山腳巷74-2號

Tel:049-2233667

Fax:049-2233881

Design by BLC

搜尋
聯絡我們
Langu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