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毫文教基金會

曾經是
觀護少年、中輟國中生
「零圍牆」的教育園地
修補藝術的青少年工作
未曾以量取勝;更不論投資報酬率
而今是
釋放、轉化、釋放
慈悲疲倦、迷惘勞累…
助人工作者…,社會大眾
自我放生觀照的心靈寶殿

本會董事長釋禪心,早年遊走全省各監獄弘法,看到那些年齡二、三十歲的年輕孩子,將在獄中耗掉他生命中最寶貴的歲月,心中感慨:人性的善根種子,如果及早在這些年輕生命的心中養成,就不會有今天的下場。回到住的地方,又有一些年輕孩子的家長,為不知道如何管教自己的孩子而苦惱而求助無門!進而思及,這些用在受刑人身上的資源,如果未予適當地用於『教育』,就有可能用於『監獄』;如果及早用在製造破壞之前,於家庭、社會、國家而言,將是「個人少一份破壞,人類生命就多一份建設」。
所以於1991年於南投縣名間鄉成立「財團法人白毫文教基金會」,以「獎勵教育事業及淨化民心等公益事業」為宗旨。
基金會成立以來,凡董事、義工均為無給職,大家一本宗教情操、廣結善緣的信念全心投入。略述創會以來辦理之各類型活動有:

(一)修補藝術的青少年輔導工作

1.國中無塵營:
自1992年至1994年,與全省各縣市政府所屬教育單位合辦『國中無塵營』,輔導縣市所屬國中,行為偏離正軌的學生。每梯次學生100名,分10小隊,每一小隊搭配一位出家師父、一位隊輔居士。六天五夜的課程設計,無論寺院巡禮、佛門行儀、朝山、小隊時間……,無不是以佛門生活教育為素材,融合世學的輔導技巧,將之設計成動靜合宜的學習活動。協助學生打開心扉;拆除心防,一但感恩、惜福等美德植入心田,善根福德自然增長。營隊結束後,更以定期校園巡迴訪視、隊輔師父與學生書信往還、電子郵件往還等,繼續追蹤輔導。
2.中途學校-白亳學園:
1995年至1999年更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將營隊方式的『國中無塵營』延伸為寄宿學校性質的「中途學校-白毫學園」。精心規劃的寺院環境是最自然的立體教材;出家師父嚴謹、淨潔的生活威儀是最好的身教。在一派清淨、祥和、肅穆的環境裡,以學年度安置方式、生活教育導向、情境教育理念、及出家師父一對一的認輔方式,接引中途輟學學生。經由行、住、臥、坐的生活薰習,示範身教、帶出感動;協助學生拾回信心、重整腳步、重新出發。開辦以來前後計有台北市、高雄市、台中縣、南投縣等縣市加入。

(二)人文關懷等活動

1.兒童學佛營:寒暑假舉辦國小中、高年級學童的學佛營,以生命美學為主題,設計教育系列課程活動,培養學童生活常規與安定氣質,提供另類的學習空間,攝心養定、淨化心靈。
2.國小學生查字典比賽:鼓勵學童閱讀文章與勤查字典,以增廣基礎知識與語文能力。
3.頒發國中小學生獎學金:針對勤奮向學的國中小學生頒發獎助學金,協助學子順利就學,降低失學問題。
4.輔導主任研習營:於白毫禪寺一扣鐘一擊鼓的深遠長意中,自我心靈沉澱放生;擷取佛學深意,自我轉化照顧,進而造福莘莘學子。
5.電台廣播弘法:以輕鬆、愉悅的聲音,穿插清涼靜定的音樂,讓做人做事的道理、情緒教育內涵,以生活的面目、聲波的方式,越過黑夜黝暗長空,直射心靈深處的黑洞。
6.南投縣地方法院看守所勵志講座及榮譽觀護人:本會董事長曾至南投地方法院演講,協助司法人員、檢調人員釋放壓力,並曾擔任南投地方法院榮譽觀護人,輔導受刑人進行生命教育、情緒管理、生涯目標之策勵。
7.南投看守所戒毒班開課:牢獄內的人身失去自由,身內的思想可以不受束縛,釋放心靈塵垢,轉化為光明正向的人生觀,以面對週遭生活、學習面對未來。
8.知性生活講座:以「離塵」、「傾聽蓮開的聲音」等主題,用生動、活潑的方式,傳遞人我相處和合、彼此互為增上之道。
9.企業領袖特訓營:提供企業領袖,在不斷前行的生命歷程中,能學習放鬆、覺察、自我檢視之道,培養謙卑、平等待人之生命情操。
10.其他社教活動:藉供燈祈願、祝福等具體活動,於歲次交替之際,檢討過去,計畫未來,為新的一年加油。

(三)社會大眾心靈寶殿靜心活動

1.諮商心理師止觀工作坊
2.諮商心理師止觀工作坊:於白毫禪寺「生命美學」的境教情境中,以行禪、坐禪、觀呼吸、瑜珈、與自然對話等課程設計,協助諮商心理師傾聽內心音聲;於沈澱、轉化、靜定的自我覺照中,開啟莊嚴自他生命的契機;降低諮商場域「慈悲疲倦」心力耗竭的發生。
3.校園高關懷學生營隊及志工長期培訓
與鄰近的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暨南國際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合作,結合本會所屬資源,以既有場地、人力,培訓活動志工,使其在身心充分準備下帶領營隊,透過自利利他的服務奉獻,轉化為個人內在成長的資糧。
4.各級學校教師「紓壓靜心」體驗活動
教師分別於學生、同事、家庭、生活等不同社會關係中,一身兼具多重腳色。不同的腳色,不同的壓力,重重累積的壓力若無適當出口,勢必直接影響百年樹人的教學工作,所以「校園中的教師」亦是創辦人禪心法師關注的族群。基金會特於每年暑假規劃系列課程,於禪寺境教薰習、自我放生的情境中,提供教師們於紓壓靜心後,能以從容放鬆的身心,在個人所屬的多重角色中找到自利利他的平衡點。
5.各職業族群「正念靜心」活動
同於教師族群,醫療護理人員、警察、金融人員、公務員、科技界、助人工作者等族群,生活中所面臨的多元腳色並不少於教師,只要能令他們獲得「靜心紓壓」的課程設計,都是基金會所熱於規劃、服務的。
6.週休二日「親子同心緣」活動
親子關係失去平衡所導致的社會問題,於媒體報導中屢見不鮮。本會擬規畫「親子同心緣」的營隊方式,以對話討論、小組活動、影片座談等方式,讓親子從直接對話、遊戲等活動中,關心彼此的內心世界。
7.結合境教之身心靈工作室
以本會既有之人力資源,發揮心理諮商的專業影響力,饒益社會大眾,將諮商專業理論,融通於情境中,協助當事人所面臨之困擾議題得以釋放、轉化。

南投縣名間鄉萬丹村山腳巷74-2號

Tel:049-2233667

Fax:049-2233881

Design by BLC

搜尋
聯絡我們
Langu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