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山禪心師父
開山和尚

寬容的心 開闊的事
不同事相背後定靜不變的智慧
曾經有位教育局長
如是形容「開山和尚」
※ ※ ※
千山獨行
禪心法師種種
金樹人

初心 - 白毫禪寺開山建寺教育理念

心念有情悲苦 穿梭紅塵俗事 只為傾聽那蓮開的聲音

少小入道,漸進體認佛法妙用,深感佛法流傳至今,有太多失去原意而被誤用者,不僅淪為祈安、添福,淪為太平間、殯儀館用來賺錢的工具;有些道場更被當作私人產業,成為爭名奪利之地。類似種種亂象,不斷地在這清淨寶地上演。放眼整個社會,亦是亂流處處,有青少年的狂飆、有侵蝕人類靈魂的毒物氾濫,搶奪、殺人等事件亦是層出不窮。目睹這一切,常令我慨然沉思,佛陀至人間走一趟,留下無上的人間至法,留下一本本完美的教科書,要如何落實,才能救渡眾生,離苦得樂?

佛法東傳,由佛史看:千年以來,祖師大德們以大慈悲、大無畏精神,跋山涉水,一路上遭遇多少荊棘流沙,蝮蛇魍魎;歷經多少日曬雨淋,酷暑寒冬,遠赴印度取經,雖歷經千辛萬苦,不改其志,終於將此佛經帶至東土。來到東土,更集合多少證量的大德,集其智慧,將一部部的佛經翻譯完成。以現代的話來說,這些佛經就是一部部完美無比的教科書,是一部部教化人心、拯救靈魂的最佳教材。然而,如此美好的教材,為何無法落實在眾生身上,協助孤立無援的人類生命,找出生命的立足點?感嘆之餘,內心經過幾番思惟、掙扎,於是策勵自己走入校園,並自詡為「佛門推銷員」,期待從人心根本教化做起,輔以佛陀教法來拯救人類心靈。

國家要興盛、社會要繁榮、人民要安樂,必須從人類靈魂教育做徹底的救度,然而現今教育體制充斥功利主義,校園中看不到真正的人文教育,只見智育第一,文憑掛帥的校園,所製造出的貪婪、仇恨與爭奪,在社會的每一個角落蔓延。一份社會人力的養成,父母、師長、家庭及學校要付出多少培育的心血?要投入多少關懷的資源?從嗷嗷待哺,一路呵護好不容易長大成人,倘若尚未發揮利他服務、奉獻的能量,就不幸被殺或殺人,這將是國家、社會、家庭多大的損失?但偏偏這樣的不幸卻一次又一次在社會上重演。回憶二十幾年前震驚社會的白曉燕命案,為了破案,投下多少社會成本?造成多少社會資源的損失?這些迫害者難道離開娘胎就這樣?究其原因,關鍵在於他整個成長過程中的環境及教育出了問題,很多都是年幼時受到環境負面的影響,以致逐漸養成惡習。一個探討佛陀教育的人,知道每個人皆有善根、佛性,而佛陀教育的使命,就是要如何將惡心轉變為善心,將破壞轉變為建設,將傷人的拳頭轉為菩薩柔軟的手。

自進入佛門以來,一路上不斷體察種種現象,做過種種較量,有見於佛教界內部的亂象,社會上到處充斥的暴力、奪取等現象,不禁深深感嘆,佛陀如此美好的教育資源,未能被善加利用來改善人類的靈魂,無異是社會、國家的一大損失;也因為如此,在歷經深刻思考較量後,願盡一生之力獻身佛門。菩薩誓願中有提到「眾生無邊誓願度」,而無窮無盡眾生中,第一順位是「人」這一類的生命,所以我選擇做一個拯救人類靈魂的工作者,願為每一顆受傷、失落的靈魂做修補的工作。也因於此,遂開始嘗試走入校園,敲啟這一道原本宗教無法進入的校園之門,以柔軟心含笑為學校教育工作者,介紹佛陀教育的真諦,期待佛陀教育觀念結合學院派之教育理論,能利益無盡的莘莘學子。此外我也同時自動走入青少年朋友所眷戀的黑暗角落,如電玩店、公園、吸毒場所---等,伸出雙手,接引他們。直到後來,有些青少年朋友,在他們受傷無助、無人聽其內心苦痛時,會主動來找我,或是經人介紹來找我。我敞開的大門,無論是在白天、黑夜,只要有人來按電鈴,在我打開門時,雖然常常看到的是他們一臉的無助徬徨、一身的骯髒邋遢;但在那一瞬間,我從沒忘記伸出手,輕輕的將他們從門外牽進來,請他喝一杯水,鼓勵他先洗個澡換身乾淨的衣服、吃個簡餐填飽肚子,然後讓他好好去睡個覺,而我什麼都不問。等孩子跟我生活下來了,幾天之後,原本的陌生和戒心在不知不覺中,全卸了下來,他開口了,只要他願意開口,就能明白到底是為了什麼原因出走?而問題往往是來自同儕、家庭、學校或社會大環境。幫助孩子的整個過程,於我,當然是很慶幸;因為有孩子願意走來這裡,讓我為他重整、修補、規畫,幫助他再出發。

很感謝孩子們願意和我合作,我也深信只要本著無所得之心,諸佛菩薩的慈悲智慧,在我從門外輕輕一握手,將他牽引進來的剎那間,已流入他受創的心靈之中。後來的因緣,由於孩子們展轉一個介紹一個來接受輔導;漸漸地,我發現自己的力量愈來愈不夠,於是我首先想到在台北地區借用道場,並鼓勵已結緣的大專學生來認輔這些青少年,但是幾次努力卻受到拒絕,原先個人不修建道場的觀念,至此不得不做一個改變。我開始思考,如何為這些青少年修建一處靈魂之家、一處專屬的休息站、一座溫馨的堡壘?於是便開始了開山建寺的因緣。

然而開山建寺於我,又是我所陌生的!一路摸索,赤手空拳,披荊斬棘,胝手胼足…,感謝諸位護法,因於眾人的慈悲智慧,才得以完成今天的白毫禪寺;也感謝政府教育單位給予我們的肯定和信心,願意將學生帶至禪寺;也感謝縣市地方法院司法人員,讓保護管束的青少年住到山上,我們因此有機會為他們提供一個開放、適性的境教環境;當然還有發心的僧眾,因他們的慈悲,才使得此教化青少年的工作能夠順利展開;使得白毫禪寺這些年來的努力,能夠獲得社會、學界、教育界多方的肯定。

二十年來引領學生走過泥沼路,脫離黑暗隧道的經驗告訴我,中輟生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他們雖難以調伏,但並不代表他們心中沒有理想、沒有抱負,當然,他們更不屬於愚癡不堪教者,但是追究他們輟學的緣起,其開始,常常只是緣於簡單的人際關係不好,或是學校課業無法勝任,以致心中產生孤獨、恐懼。開始時只是浮現逃避的念頭,把外面花花世界的誘惑當作避風港,讓精神壓力在裡面得到暫時的紓解,豈知青澀的果實卻因此提早墮落。當時的教育部長吳京先生雖然一再呼籲學校將中輟生找回校園,然而就算重返學校了,若是同儕依然無法接納;學校課程依然無法適應,新的問題仍然會繼續衍生。政府雖有意設立中途學校,但在我看來,龐大的社會成本投資之後,優秀的種子教師之培育,才是真正關鍵所在!其中尤其關鍵的是整個大人世界,無論是社會大環境的變遷、政局的不安、經濟的蕭條、失業的問題、及充斥人心的痛苦矛盾…,無一不給青少年帶來負面的影響,惡性循環引發出更多的青少年問題,這又是另一項隱憂。

輔導中輟生到了後期,發現白毫禪寺的功能已不敷使用,進而思考解決的方法,也曾至國外觀摩考察,參觀一個青少年專屬的城鎮,發現國外對青少年的呵護、關愛、教育,其方式皆有許多值得借鏡之處。在多方蒐集資訊後,經過深沉思考,擬著手向台糖公司取得土地來進行造鎮計畫(這部分內容已詳載於『白毫生活小鎮』的企劃案中),為輟學的青少年建立一片屬於他們的王國,以解決中輟生安置和教育的問題。感謝監察院委員先生、司法院、南投縣政府、及地方法院…等相關單位人員,特於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二十日齊聚白毫,聽取我們關於這份企劃案的簡報,會中除了參與討論如何強化功能,提供我們許多寶貴意見外,會後並承諾資源提供及相關法令之協助。無奈世間無常,當夜發生「九二一大地震」,遭此無情的強震,非但原先用來安置中輟生的白毫禪寺嚴重受損,白毫輔導中輟生的工作也不得不被迫暫時停止。

過去近二十年來,抱著病痛的身體,撐著拐杖,靠著一重重的精神支柱,好不容易完成白毫初步的建設。但色身四大不調,長年來身心所受來自病痛的壓迫,已非言語所能形容於萬一,今又遭此「九二一大地震」無情的強震,僧俗弟子勸我放下,先調整四大身心,而後再出發。於是,將一連串刻不容緩的硬體重建之艱難工作,委由在家弟子來承擔。際此之際,我除了調養色身,亦期盼弟子們用自己的努力,做一深刻的省思;道場本身也藉此自然因緣,作一自然的淘汰。一方面讓白毫留下真正的有心人;一方面也讓弟子們進一步深刻的體認,何者為真心?何者為不能契機?

我孤單一人漂泊在泰國曼谷陌生的國土,語言不通、文字不懂,真可謂寸步難行!心裡雖然無時無刻不繫念白毫,但我仍堅持放手給諸弟子。唯有藉此重整因緣嚴厲的訓練、整合,而不是只給予奶嘴哄騙,才能令大家更為茁壯;讓自己成為一個世間真人;成為耕耘青少年工作的種子教師;成為深諳柔性輔導的宗教師。

原本計畫道場重建告一段落,我將回白毫這塊土地,與大家團聚一起,再邁開腳步重新出發;與大家團聚一起攜手見毫光,讓白毫光重現,讓園地更肥沃,讓陽光、空氣更充足。然而,眾生共業實不可思議﹗就在此時,我發現自己四大色身更轉惡化,再也不能自己,深深覺察今生生命可能瀕臨休止符!雖然隨時可能畫上休止符,但仍以尚可廢物再利用自許,希望以風燭之年再給社會邊緣這一族群,一個人文、關懷的成長空間;乃有興建新竹峨眉鄉遍吉淨苑的構想,希望能再傳承經驗,現身說法分享輔導中輟生的心得,感召有心於輔導工作的年輕佛弟子同來發心,以柔軟心及僧人的宗教情操,「不為個人謀福利,只為眾生得離苦」。相信將佛陀教育的慈悲智慧,融合世間學問的專業知識,必可產生更大、更全方位的弘化力量。而有志從事教育工作者,亦能承諸佛菩薩的慈悲智慧,策導萬行廣濟有情,讓道場載「道」以行,行之有「道」,成為眾生的心靈寶殿;成為教化菩薩長養菩薩的道場,落實佛陀莊嚴殊勝的全人、人文教育於苦難生命貧瘠的心地,方不負前人發心。為祈!為祈﹗

在此,我要深沉的與僧俗二眾、教育夥伴、及諸位賢達說一聲:「相聚總是有緣!」請大家傾心聽我來自心海,懇切的叮嚀、囑咐:

各位賢者慈悲:很高興在這一段生命裡能認識您們,與您們結下這麼莊嚴的善緣;也感謝您們陪我走過這一段艱難的路途。雖然只是短短數十年,卻足以讓我體察到「無常」、「無我」、「無我所」的真諦,覺受自身所受,再回憶初嚐法味時,讀到佛陀所開示的「四聖諦」法,其中之第一聖諦「苦聖諦」,當時心中疑惑不解,佛陀何以將「苦」視為聖諦?後來從自身生命所經歷之諸多變化,尤其是四大色身不調,伴病痛找醫生,更深深體認佛所說「有生必有死」。另外從所經歷的一些外緣無常的變化,也讓我更體悟佛所說「苦是聖諦」﹗這一切的一切…,誠是點點滴滴在心頭。回憶年少走進監獄,所見到受刑人眼中流露出的怨恨,見到他們家屬無助的神情;走入校園,看到身心疲憊的老師,看到升學壓力下的孩子們的苦痛無奈,還有那些行為偏差,學校社會所不容的孩子,他們的家長含淚請求讓他們的孩子留在山上的無助;以及每每傾聽來自孩子們內心深處的呼喚,這中間含有多少怨恨?多少苦?「苦是聖諦」,不同年齡層,不同身份的生命,無不各自承受不同的苦。

為了修建一處你我的心靈之家,人道的休息站。從尋找、購買土地,到奔走南北,及籌措經費的同時,還必須監督硬體建設之進行。在這艱辛的過程中,甚至還遭遇過無數的恐嚇、勒索。一路走來,堪稱嚐盡多少的稱譏毀譽,看盡多少的生滅無常。而從教化弟子們當中,更是深深體認到「忍辱」的妙用,體認到「苦聖諦」的真味。至「九二一」當夜,目睹寶殿倒毀在自己跟前,這樣的「無常」,剎那間也讓我證量到「無常故苦」,「我」及「我所」皆無所得。

今日四大身一日日漸耗損,緣起生滅,法法無可取著,一切的一切只是虛狂妄相罷了!感謝這一切的苦,令我知苦得以離苦,苦是聖諦,是妙法﹗期勉大眾:莫受所經歷的種種戲論所亂;莫讓一切虛狂亂相所迷,也預祝您們從聽、聞、受持中,思考觀察「法法」的體、用、因、果進而明達緣起的無自性,離一切妄想戲論,感受空寂如實。

一段生滅 幾番風雨 不憂不喜 不迎不拒 終是一場小插曲

白毫禪心 祝禱— —

南投縣名間鄉萬丹村山腳巷74-2號

Tel:049-2233667

Fax:049-2233881

Design by BLC

搜尋
聯絡我們
Langu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