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勝境
諸位賢者:

朽身所以無視這些年以來殘疾的身軀,不殫任何困難,忍受病苦堅持要興建(新竹遍吉淨苑)的法華道場,就是希望能營造一座弘揚六度八正道的一佛乘道場,呈現一座莊嚴的法華道場,實現世尊的本懷。世尊在臨涅槃前以丈六老比丘相殷勤叮嚀、特別鄭重地宣講法華經,就是要闡明他應化娑婆的主要目的是要教導大家成佛,希望眾生皆能入如來室、著如來衣;眾生於生死中處處輪迴,顛倒執著,不見真理,在生死長夜、無明的籠罩之下,所謂「大夢誰先覺」。世尊闡明以前所講的三乘法是應眾生根性不同的方便說法的。因此在法華會上必須開權顯實說真實語,以免貽誤眾生。

〈信解品〉中大迦葉對佛說:「佛雖然命我們阿羅漢為菩薩演說大乘法,可是我們自己卻沒有發心想要成佛」。阿羅漢是否有能力可以為菩薩開示大乘法?如果可以的話,這些阿羅漢為什麼能理解大乘法?若能理解大乘法,為什麼自己卻不想成佛?

〈見寶塔品〉中說,釋迦佛要說《法華經》時,多寶佛塔從地踊出,住在空中。多寶佛是過去佛,已經入於涅槃,為何早不出晚不出卻於此時從地踊出?多寶佛究竟是否已入涅槃?住在虛空中是有什麼含意?要開塔見多寶佛有個條件,必須由釋迦佛召集十方世界釋迦佛之分身諸佛合集一處才行,多寶佛、釋迦佛與這些分身諸佛究竟有什麼關係?十方世界分身諸佛來集之前,釋迦佛三變淨土,法會大眾皆見原本娑婆世界的穢土立即變成莊嚴的淨土,到底釋迦佛的國土是穢土還是淨土?

〈提婆達多品〉中提到龍女才八歲,卻能急速成佛。智積菩薩起疑;釋迦佛於無量劫難行苦行,行菩薩道時,常常捨身命布施,修無量廣大行才能成佛,為何龍女這麼短的時間就能成佛?若說龍女成佛表示了大乘佛法中男女平等之意,為何龍女要轉成男身之後才成佛?不能直接以女眾之身來成佛嗎?

〈如來壽量品〉說:「我成佛已來,甚大久遠,壽命無量阿僧祇劫,常住不滅」。很多佛典說釋迦佛是二千五百多年前於印度成佛,八十歲入滅;為何《法華經》卻說甚大久遠之前早已成佛,而且壽命無量、常住不滅?若早已成佛,為何佛典說釋迦佛先前得到燃燈佛的授記?應該在燃燈佛時還正在修菩薩行才對,怎能說「我實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劫」?

〈分別功德品〉中提到「我說是如來壽命長遠時,六百八十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眾生,得無生法忍」,只是聽聞如來壽命無量,竟然就有那麼多的菩薩得到無生法忍。我們讀《法華經》也能知道如來壽命無量,是否也能急速得無生法忍?如果不能,到底是為什麼?

〈常不輕菩薩品〉中,常不輕菩薩為何要激怒劣性眾生,讓他們瞋心搥打、驅趕,然後加以度化?

以上諸疑問,朽身敢以個人的管窺蠡見,再來好好利用這殘敗不堪與來日不多的身體慢慢與諸賢者一起來研討。

南投縣名間鄉萬丹村山腳巷74-2號

Tel:049-2233667

Fax:049-2233881

Design by BLC

搜尋
聯絡我們
Langu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