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訊息公告
2022年08月07日-20日《懷親報恩地藏法會》

~ 地藏法會活動公告 ~

生我生身乃父母
生我法身維吾師
生身流轉於五道
法身能出我生死

諸同參們:
佛歡喜日即將到來,亦是上報四重恩最佳時節。
四重恩中報父母恩,能令現世父母福壽增上;已離世父母及歷代宗親,蒙助緣能令善根成熟、福德增上…。
白毫禪寺將於8/7日至8/20日(農7/10至7/23),啟建每年的孝親法會;
期諸同參道友廣傳、廣邀親朋好友參與報名,莊嚴道場同霑法益。
敬祈
佛日增輝   法輪常轉
治道遐昌   人民安康
                                                   白毫禪寺祝福您

一、    法會名稱:慎終追遠 懷親報恩-禮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共修法會
二、    法會緣起:感念大地「能生」、「能載」、「能藏」的養育恩德。相應這教「孝」的農曆七月,至誠禮誦佛門孝經-《地藏菩薩本願經》;至誠禮讚大願地藏王菩薩;普願讚誦功德迴向-闔家大小福增慧長行無礙、歷代宗親善根圓成生淨土
三、    法會日期:2022年8月7日 〜 8月20日(農7/10-7/23)
四、    法會地點:白毫禪寺大雄寶殿
五、    參加辦法:法會期間設有消災壇、超薦壇、點燈供佛,及贊普、打齋、供養三寶…等,修福修慧結善緣。即日起受理報名
六、    法會共修課表:

時間 課程內容
8/7(週日、農7/10)- 法會開始
8:30 〜 灑淨、誦經…
04:00 起      板
04:40 早       課
06:30 早      齋
09:00 禮誦《地藏經上卷》
10:30 佛前大供
11:30 午齋、午間養息
14:00 禮誦《地藏經中、下卷》
16:30 晚課(小蒙山)
17:30 藥      石
19:00 擊鼓、扣鐘、安板
8/20(週六、農7/23)- 法會圓滿總回向
08:30 藥師普佛、佛前大供
14:30 《三時繫念》〜(註..17:30〜18:00-藥石)
20:30 擊鼓、扣鐘、安板

禪心師父開示:

讚嘆地藏菩薩的功德除了我們常常誦習的《地藏菩薩本願經》外,尚有《占察善惡業報經》、《大集地藏十輪經》(以上合稱為「地藏三經」),以下我們節錄經文如下:
《占察善惡業報經》云:「地藏菩薩於此世界所有化業,唯除偏吉、觀音等,諸大菩薩皆不能及!以是菩薩本願誓力,速滿眾生一切所求,能滅眾生一切重罪,除諸障礙,現得安隱。」
這裡則說地藏菩薩在娑婆世界的教化事業,除了普賢與觀音可以和他相交手外,其他的一切聖者,皆瞠乎其後了。
再次,《大集地藏十輪經》亦說:「假使有人,於其彌勒及妙吉祥,并觀自在、普賢之類而為上首,殑伽沙等諸大菩薩摩訶薩所,於百劫中至心皈依、稱名、念誦、禮拜、供養、求諸所願,不如人於一食頃,至心皈依、稱名、念誦、禮拜、供養地藏菩薩,求諸所願,速得滿足!」
這裡雖把地藏菩薩讚得不可復讚,但在這裡卻有一個問題,如不加以會通,不信的人,必以為佛的思想矛盾,不肯接受,這是怎樣說的呢?因這裡說有人於百千劫的長時間中禮念其他菩薩的功德,不及於一食頃禮念地藏菩薩的功德;而在觀音、普賢等經中,亦有說到禮拜供養其他菩薩百千萬劫,不及禮拜供養觀音菩薩等一食頃的功德,在《普門品》即有此類相似的文字。如云:「『無盡意!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恒  河沙菩薩名字,復盡形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善女人功德多不?』無盡意言:『甚多!世尊。』佛言:『若復有人受持觀音菩薩名號,乃至一時禮拜供養;是二人福,正等無異,於百千劫,不可窮盡。』」。但觀音、彌勒、文殊、普賢等也是果後施化的菩薩,為什麼亦不及果後一樣施化的地藏呢?
這有兩個意思:
一、菩薩功德平等,原無高下,而願力與緣力不同,故有時偏讚一位。
二、說法隨機,各據勝點:在此場合,於此機為勝,故偏讚此位菩薩;在彼場合,於彼機為勝,故又偏讚彼位菩薩。如此觀來,我佛說法,大權善巧,豈有前後思想矛盾之謬!況法無定法,契理契機,即為妙法;如自不善思惟,觸處成滯,則妙法反成毒藥了。

05 Jun 2022

南投縣名間鄉萬丹村山腳巷74-2號

Tel:049-2233667

Fax:049-2233881

Design by BLC

搜尋
聯絡我們
Language